寫部落格與寫論文

都是字,沒有圖,請斟酌。



寫論文是什麼感覺?

這樣說好了。寫論文可以細細的分成許多交報告與討論的過程,在交報告的間隔之中,充滿了挫折、不安與靈光乍現(我是說,如果有乍的話啦)。在細細切割的每一小段時間裡面,總期望著度過這些痛苦的過程,擠出一些看得過去或是折服世人的文字。不過老實說,在要交出去的那一刻,是要折服世人還是看得過去對心情的影響不大。想要折服世人,就要考慮是不是寫得周嚴,是不是真的沒人講過;只想看得過去,就得要擔心老師是不是這麼容易就被矇混過去。總之,交出去的前一刻痛苦萬分。

想到每次交作業都這麼痛苦,總得弄出些機制來安慰自己。所以尋歡坐樂很重要,而且有不同方式安撫不同程度的痛苦。想起來越痛苦的報告(我想,多半是用字數來算吧XD)就想出越稀有的方式安慰自己。所以平常日子寫完當天的作業,就聊聊天。交完小的報告,就吃吃洋芋片喝喝紅酒。交完不小的報告,就還順便出去玩玩。交完一年份的報告,可能就要又吃又喝又出去玩才抵得回其中的痛苦。

想是這樣想的啦,不過我現在處在一種很詭異的狀態。這種狀態是我交了很長的報告,我預期會很痛苦才交得出去,事實上也在蠻不舒服的狀態下交了出去,可是我沒有力氣沒有動力去吃去喝去玩耍。這個報告交完了,要等老師的評語,然後要繼續改,接著要 panel 。Panel完我有動力狠狠玩,可是沒有那種征服的快感。什麼叫征服的快感?走一兩個小時的路到達目的地,有莫名的豪爽;爬上山(丘)頂,有舒暢感;在海裡差點溺水狼狽的爬回岸邊,有很狼狽的你奈何不了我的自我安慰感;打球贏年輕人(很久沒有發生了),有征服的快感;跟同學討論出頭序,有排出宿便的痛快感;聽到很棒的討論,有我怎麼那麼笨的五雷轟頂感(ㄟ,這個大概比較算是被征服的不快感)。總之,這些感覺都比交完作業那一刻的感受更有力。更有力的去不論是繼續打一場球然後兩腿抽筋被抬出去,或是找人討論以便被吐槽這個不好那個不好。總之,什麼都比寫完作業這件事更有活力。

寫完作業那麼痛苦幹麼不讓自己好過點?我也想阿。問題是寫完一個小報告,表示你只完成一個論文裡面的一章的其中一段,所以你還有其他段要寫。寫完一個中報告,表示你還有其他章要寫。寫完年度報告,表示你還有更多章要寫。寫完很多個年度報告,你還有各種論文要寫。寫完各種論文,你還要想自己的博士論文真的就這樣可以了嗎?好吧,畢業了,你還有工作要找;工作找到了,你還有計畫要接;計畫接完了,又繼續論文的迴圈;論文的迴圈告一段落,你要煩惱升等;升等煩惱完了,還要再升一次;升到頂了,要煩惱如果不做研究會被後面的人說佔著茅坑不拉屎。X,這已經是最好的狀況了ㄟ!佔了坑、升了等、繼續佔坑,夫復何求。

我一直覺得這條路是最適合我的路了。想想也許也不是沒有道理 - 我沒辦法靠打籃球受到傾采,可是我有辦法靠一張嘴一個腦在 conference 哈啦。問題是我最近一直在懷疑我可以持續這樣的生活多久?一直以來,我都把這當成是生活的一部份,要活下去要靠他,所以當成工具多於當成畢生之職志。這樣也挺好的,反正學術圈跟鐵籠其實差沒多少。而能夠繼續寫,就表示能夠繼續活下去,反正是工具。問題是現在他的反噬也太大了吧,搞到我無力也就算了,而這種無力看來會籠罩著我下半輩子,而這表示我的生命以後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會處在這種要死不活的狀態下ㄟ!搞得我一直在想不如歸去,來去賣鹽酥雞或是依附老婆大人開點心店。

我忘了是誰曾經在開示眾部落客如何吸引人潮中有說,要寫自己有感覺的主題。人家不想看你家拉哩拉雜的狗屁倒灶事,但是如果這事對你來說有意義而且可以寫成大家也感同身受的事情,那就會成功吸引別人的注意。所以重點是在你的生活裡面有那些事情是你自己做得開心,又人家覺得有趣。這....分明就是在說寫論文吧!說實在的,有時候寫部落格很煩,腦袋裡蹦出來的一句話要花一整篇文章才可以講完。就像這篇,東拉西扯的還沒講到重點XD。寫論文也一樣,為了那前言或是結論裡最想講的一句話,要浪費十萬字的時間與精力去堆疊。所以如果你想講的事情只存在論文中討論到的概念與理論當中,就像那些奉勸為寫部落格而寫部落格的話一樣,還是別寫了吧。無窮盡的無力感在等著哪。

不過不只這樣。若是想講的事情只存在論文的概念裡面,我個人覺得也還是別寫了吧。沒有足夠的生命作為論述的動力,除了折磨自己(當然也有人覺得很爽的啦),也折磨別人。文字如果失去了生命裡的重要與迫切性,就像寫部落格沒有有感覺得主題可以寫,也就失去了吸引人的特質,而變得沒有力量。論述就真的只是論述,還順便把各種無力與空虛強迫傳遞給別人,多折磨。

所以我對我自己說,努力過生活,生命裡總是有這些把人圈住的鐵籠,再不過得有力一點,就更沒有資格去跟別人說話。所以努力玩小孩、努力走路、努力省錢、努力寫部落格、努力打球,都好。而經驗研究也好,除了讓年輕人熟習做研究的過程,還可以巨細靡遺的展現各種人的各種生活,多棒,比炫得要死想要展現聰明才智卻對質樸的力量嗤之以鼻對瞭解生命與理論完全沒有幫助要好太多了。

希望這樣有安慰到自己。XD。



----我是附註分隔線-----

附註:其實經驗研究做得好的反而都是大喀ㄟ,Bourdieu, John Law .....



2 responses:

qmommy said...
07/06/2007, 14:40

這篇為什麼會有老婆大人的Tag呢?(搔搔頭ing)

qmodady said...
07/06/2007, 19:55

因為....「來去賣鹽酥雞或是依附老婆大人開點心店」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