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亞運敗球王

我們通常用這個詞來形容把一整場美好比賽搞砸的人,相似的詞還有獨瘤之類的。而今天亞運籃球賽對卡達的四強賽正是敗球王的經典賽事之一,只不過敗球的不是球員,是腦殘的教練。

要成為經典賽事當然有些條件要符合:
首先,是搞掉的是大家以為不會贏可是快贏的比賽。以我駑鈍的資質,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那種本來應該要贏但是會輸的比賽,通常原因很多,裁判瞎眼、球員打混、教練在睡覺等,都有可能發生這種翻船的事件。可是實力差人一節要讓人家翻船,非得要自己的球員表現得很出色不可。否則頂多是像棒球賽大陸逼近我們一,然後大家一起碎碎唸就罷了,反正金牌還是到手。
其次,要成為經典,球員的表現也很重要,如果只是靠裁判瞎眼、多半贏得也不光彩,輸了也不敢說嘴。好像除了某屆足球世界杯某國特別得裁判緣,偏偏又得意的要死,反而被其他國家公幹之外,不會發生純靠裁判贏球還很得意或是小輸還沾沾自喜的說雖敗猶榮。
還有,最後但是卻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要有腦殘的人,不管是教練或是球員。不過團體比賽裡面要因為一個腦殘的選手就敗掉比賽,好像還比較難,如果是因為選手敗球,通常都有雞瘟效應,一個失誤接著一個失誤,然後對手快攻又快攻,結果變成一面倒的比賽。所以要成為經典的敗球比賽,要有教練跳出來機會會比較高一點。
綜上所述,又成為經典賽事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很不幸的,今天的中華隊就示範了一場經典敗球賽。
大家都不願意對卡達,可是得打的球還是得打,只能夠在事前給各位球迷打打氣兼打打預防針,說卡達又有美籍歸化傭兵,又有西亞飛人,又是日本搞鬼所以我們才這麼倒楣。一言以蔽之,如果輸球千錯萬錯都不是中華隊的錯。恩,那倒無妨,反正很多人都看得出來甚至體驗得出來跟手長腳長、蠻力十足、隨便跳都灌籃的老黑或是壯得像砂石車的球員真的不好打。
問題就是,球員真的太瘋狂了,第一節領先七分,半場打完還領先三分,第四節結束前還領先三分左右。再加上看到曾文鼎一個人扛中鋒,一直到五犯畢業為止,再看到李學林控制節奏、殺近殺出在一堆高了兩三個頭的鋒線群中(其中還有一堆跳跳人),然後受傷倒地,還有楊哲宜瘋狂的6/8三分球命中率(外加OT1前差點就可以獲勝的切入,以及之後被抬出場),還有整場都沒有休息的田壘,外加19個籃板,十九個ㄟ!!!,還有陳信安的切入跟製造犯規,通通都為這場經典的敗球賽立下良好的基礎。有這努力的球員,也沒有雞瘟般的失誤,還面對著大家都不想面對的地主卡達,為腦殘的教頭創造出了美好出場機會,而他也不負眾望的給我們了一個敗球經典賽。
打到OT2,大家都看得出來外線沒了,體力也沒了。本來黏得很緊的防守腳步變成被過了以後撈球。本來有近五成的三分球命中率,在最後浪擲之下,只剩下三成五。怎麼會沒體力?因為沒有球員輪替阿!先發球員有三個打超過45分鐘,就算是NBA也不是這種打法的吧,然後剩下兩個一個打44:18(好像跟45分鐘沒差多少ㄟ),另一個犯滿拜拜XD。阿這樣是會有多少體力打OT2阿?阿還有真的沒有人換喔?阿林志傑是選進國家啦啦隊喔?啦啦隊還是替補裡面打最久的咧,11:19。阿還有OT1結束前兩罰機會為什麼一個都沒進?就算不是裕隆、就算周士淵的罰球再棒,凍了一整場就要在這種時候被送上去俄羅斯轉盤,會兩罰不進也不是很奇怪的啦!好了,我沒有其他球員可以寫了,剩下的是替補中鋒和沾了五分鐘醬油的陳世念....
一場很有機會可以贏的比賽,結果給搞到OT2球員們一臉痛苦沮喪,光是想讓主力球場稱完全場的魄力跟決心,敗球王的頭銜就已經拿定了啦!那有人會說,沒有這些先發撐全場就沒有OT2,而沒有前面先發打下的基礎,就不可能有機會談往後的比賽啦!
此言差矣。有看過灌籃高手的都知道湘北為什麼沒有拿到冠軍,因為對山王那場就是像這樣惡搞先發,但是人家的第一替補是眼鏡仔ㄟ,中華隊的板凳上坐的是這麼遜的人嗎?(眼鏡仔,我對不起你,其實我對你是很尊重的)換言之,明明有別的選擇,可是他就是埋著頭只顧著本來在球場上的球員和既有的戰術。所以要嘛就是自己沒把球員、戰術訓練好,不然就是不懂得變通到了極致。
所以,千萬不要給我聽到腦殘教頭說這是一場美好的戰役之類的鬼話,這場戰役真醜陋,而且就是被你給搞醜搞臭搞爛的啦!!!
附上官網的統計,大家參考哀號哀號。
TPE-QAT 2006 Asian Games Basketball Quarterfinal

3 responses:

Anonymous said...
13/12/2006, 10:15

看你的錯字很不順眼!
氣盜打自首都會斗,
選字都沒辦法選,
可劍德你很聲器!

qmodady said...
13/12/2006, 12:27

喔,真的是很生氣啦,
不過錯字很多很抱歉,已經改過了,如果還有的話,我就.......請你不吝指教XD

JANG said...
15/12/2006, 06:32

1.教練團的調兵遣將有問題,在這屆亞運的比賽中,板凳球員上場的時間屈指可數。且替代楊哲宜的罰球人員應為上場時間較多的球員。

2.相較於女籃的基本功及奮戰精神,男籃球員大都該被打屁股,除了對卡達之外,其它比賽幾可說乏善可陳,未打出應有的水準。

最後還是想說教練團在用人及戰術上有問題,
板凳球員裡有一些都是準度不錯(非防守型)的球員,既然如此,他們上場時,那就多做一些戰術給他們投籃,而非不敢用他們。

球員的基本功、觀念及精神要再加強,(我只對李學林最滿意),其它的球員或多或少都有缺陷。譬如禁區的球員身材不如人,那麼至少得多做重量訓練。有的球員雖有技術,但打不出原有水準,或流於單打獨鬥,始終不了解國際賽與常規賽間的本質。球員的心理素質(中華隊大部分運動員的通病)及打球態度讓人失望,特別是後兩場的排名賽,會讓人有一股想砸了電視的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