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在紐約時報頭版王建民自己都不知道的報導

就是在右下角的這一篇啦!

好,我承認,我打混。我應該埋首於即將要上台的 power point 中,可是王建民實在是太棒了,不得不停下來寫這些跟我的「正經事」扯不上邊的東西︰P 所以呢,我會儘快翻一翻,可能顧不了有多正確,歡迎大家來找碴。又,傳說中這篇文章是登在NY Times紐約版的頭版。

最近在台灣最受歡迎的號碼是40,亦即在王建民洋基球衣上的號碼。人們為了在便利商店所賣有王建民照片的悠遊卡而排了兩天隊,甚至大打出手而驚動警方。

一位立法委員和許多的台灣人一樣熬夜看王建民的比賽而在立院開議時打瞌睡,但是他的同事們多能體諒。洋基的比賽即使是在凌晨一點開始(因為十二小時的時差),仍有高收視率。

這是王建民熱的一部份而已。洛杉磯道奇隊的野茂英雄與洋基的伊良部秀輝在九O年中期捲起一股大聯盟風。洋基的松井秀喜持續了這股風潮。火箭隊的姚明在2002年使NBA在大陸風行。現在,王建民讓已經在美國流行很久的大聯盟熱延伸到台灣。

在支持與反對陳水扁總統而進行街頭示威抗爭的時刻,支持王建民是少數可以被跨政治傾向支持的活動。舉目所及的每個人,從陳總統到國小學童,都在計畫看禮拜二王建民的大聯盟季後賽首戰。

資深民進黨立法委員蕭美琴說:「他就像我們的國家英雄,他是發生在我們身上唯一的好事」。她希望她至少可以飛去美國看一場王建民的季後賽。

在這最知名的體育酒吧看起來就像離洋基主場幾個街道的距離,而非7,800哩遠。

在門口的展示箱有一件洋基球衣,一包花生,和一個球帽,都有王建民的簽名。旁邊的牆壁上有巨幅王建民去年季後賽對洛杉磯天使對的投球照。酒吧中間的寬螢幕電視一再播放洋基的比賽。在今年八月末的王建民紀念品拍賣會中,一張他的棒球卡可以賣到新台幣三千塊。

這個酒吧對王建民的瘋狂是本季整個台灣的縮影,使台灣的知名度從侷限於小聯盟球隊中成為洋基崇拜者的溫床。王建民生長在南台灣,並就讀於台北體育學院,所以他的知名度跨越全台。

公視超出預期的以高於商業頻道的價錢取得今夏洋基比賽的轉撥權。由於公視的經費有限,將近五千名球迷各自捐了四百台幣給公視。這個數字是來自王建民的背號,大約等於十二美金。

公視執行副總孫青說:「即使是重撥,收視率還是很高,尤其是當他贏的時候。如果他輸球,會低一點」

王建民今年的表現不比去年差。他帶著十九勝六負的成績進入季後賽,與明尼蘇達的Johan Santana同是MLB的勝投王。

許多從不對棒球感興趣的人變成王建民的球迷。二十八歲研究基因的Chih-Jen Lin,在酒吧中簽名球衣旁邊喝啤酒邊說他以前很少注意比賽,但是現在把從報紙頭版剪下的王建民照片放在冰箱上。

林某某會固定看王建民的比賽,且因此而無法準時進實驗室。在這,洋基的比賽通常在早上七點開始。

他說,在王建民之前,我不常看棒球比賽,但是我現在是洋基球迷。

這股狂潮也有負面影響。過分的媒體報導 - 尤其是包圍王建民在台灣的家人的小報以及電視記者。王建民的親人被成群結隊的採訪與攝影記者驚嚇的景象興起一股對媒體的強烈反彈。

中華職棒大聯盟國際事務主任Richard Wang說這使得台灣的人,尤其是棒球迷,認為媒體太過分了,球迷只關心他的伸卡球投得好不好。

王建民本季在洋基的成功吸引了球迷的注意,而在短期上影響了當地聯盟的營收。本季票房下降了30%,部份是因為王建民,另一部份是因為在去年的爭議。檢察官起訴部份打假球的球員 - 一個令人連想到1919年芝加哥黑襪醜聞的事件。雖然聯盟開除遭偵訊且保釋的球員,此案還未開庭審理,且涉案球員否認犯行。

但是長期來說,王建民受歡迎的程度可以幫助台灣的職業聯盟,因為大眾變得對比賽較有興趣且台灣對美國大聯盟吸收球員變得更為重要。Richard Wang說大都會、西雅圖水手隊、波士頓紅襪隊、亞特蘭大勇士隊以及費城費城人隊的球探今夏在台灣四處奔走尋找球員。

當越多的台灣人前往大聯盟,更多他們的同鄉會越洋欣賞他們的比賽。林某某已經申請前往康乃狄克大學年基因研究相關的博士,且希望明年親自去看一場洋基的比賽。

他說:「也許我可以去看個一場,而且我聽說王建民住在康乃狄克,而且它離洋基球場很近。」

Article from:
http://www.nytimes.com/2006/10/03/sports/baseball/03wang.html?ex=1160625600&en=f697a7ea87de994a&ei=5070&emc=eta1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