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我們的愛情

這篇是因為這個網站而起的


老闆說阿,做研究要學會多工處理,這正好給我上網亂逛兼胡思亂想的好藉口。
這兩天又很「認真」的在網路上找東西,就順道看著一個老公寫給在美國唸書的老婆的信件集。一天一封,所以網站就叫作內在美1095封。信的內容在平實中透露著點點滴滴的思念與關愛。寫這些信的人遠比我會表達這樣的感受,所以我就不多說了,大家自己看吧!
但是我想要說的事情呢,是這樣的。有許多朋友的愛情婚姻故事在我身邊圍繞著。有些人很認真的許下了承諾,有些人對關於愛情的承諾看得很開、很淡 - 尤其是與現實生活環境相關、相衝突的時候,有些人就傻傻的 - 或許是很執著的 - 埋頭苦幹。不過似乎越在都市裡,人越傾向臣服於現實環境,而那些埋頭苦幹的,倒是都離開了都市。也許也可以說是比我年紀大的那些,有人奮不顧身的離開了已經握在手中物質生活,跑到奇怪的地方重新經營他們的愛情與理想。我能夠理解現在的現實生活對於三十歲左右的人有多大的衝擊。讓我這樣說好了,越開放的社會,給我們看似無窮的自主,然而越多的選擇都是跟隨著越大的危險。未來對於我們來說是沒有保障的,且更嚴重的是看不太到期待的。除非我們選擇著社會暗示著我們的路途,否則這些想要有些屬於自己選擇的人,就像蘇軾在念奴嬌中形容的浪花,拍擊著亂石最後如雪花般不著痕跡的散去。
這真是一個很奇怪的事情。現在的社會明著跟你說你有無窮的選擇,成功盡其在我。然則用著各種手段導正你進入常軌,否則不僅前途堪憂,連個說話解悶的人搞不好也都只能用情婦的形式存在。互相關心的人無法互相照顧,彼此關愛的人為著諸多現實的不確定而漂泊。華格鈉的歌劇曾描述有家歸不得的水手們所受的苦,不過至少水手們還有個寄託,那些被拆散的人卻只能像雪花般看似優雅的消失的無影無蹤。
好了,我說完了,所以如果還有興趣的人,請不要忘記定期收看我們的內在美1095封,謝謝。


0 responses: